日本中央銀行即將結束 8 年以來的負利率政策,預計在 18 至 19 日間舉辦的貨幣利率政策會議中宣布這個消息。然而卻有經濟分析專家擔憂,日本升息的動作會造成日本人民將投資國外的資金收回,造成一股巨大的衝擊。不過有調查報告顯示,即使在日本升息後,海內外市場的利差幅度還是相當巨大,不太有可能造成大量日本資金回流。

中國經濟分析師陶冬在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中發文,稱日本即將改變利率政策,結束維持 8 年的負利率政策,成為全球最後一個結束負利率的國家。但他認為日本中央銀行未來不會急著繼續升息,除非美國的聯準會在降息政策上發生出乎意料的變化,否則日圓對美元的匯率有很高個機率已經見底。不過他也擔心,隨著日本政策調整開始升息,許多日本投資者的資金會從海外大幅流回日本國內。

根據中國《財聯社》報導,目前全日本的投資者持有價值約 4.33 兆美元 ( 折合新台幣約 137.09 兆元 ) 的外國證券。報導引用一份經濟調查的結果,稱日本中央銀行的升息政策將是漸進式的,該份調查資料的 273 位受訪者之中,只有 40% 的受訪者表示,在日本央行開始加息後,有意願拋售海外的資產並將收益轉回日本。

專家指出,即使日本中央銀行利率上調後,日本與其他主要的經濟體之間仍有巨大的收益差,還不足以讓日本的投資者決定採取轉變行動,日本投資者的資金將會繼續留在海外的投資市場之中。

報導稱,即使有用來越多的經濟分析師認為日本央行將結束負利率政策,日本的投資者仍然在今年前兩個月購買了價值約 3.5 兆日圓 ( 折合新台幣約 7,400 億元 ) 的外國債券。該份調查報告也指出,有 73% 的受訪者估計,日本央行將在今年年底把短期利率從目前的 -0.1% 提升至 0.01% 到 0.5% 之間。但根據隔夜指數調期顯示,即使日本央行能將利率提升至 0.5% ,但仍比美國的同類利率低約 400 個基點。而有 69% 的受訪者認為,直到今年年底,美元兌日圓的匯率可能會落在 120 至 140 之間。而三井住友信託銀行駐東京的市場策略師世良綾子指出,美元兌日圓的匯率在 120 左右的話,日本股市的股價有可能會下滑,但她不認為日本股市會再度進入下跌趨勢之中。

日本中央銀行即將結束 8 年以來的負利率政策,預計在 18 至 19 日間舉辦的貨幣利率政策會議中宣布這個消息。   圖 : 翻攝自Japanhol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