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暴力問題受到外界關注,教育部潘文忠今(18)日表示,將擴充各縣市的「中介教育基地」,預計3月底會定案,於5月前完成中介教育基地建置。

新北市去年12月發生一起國中生慘遭割喉案,送醫不治,引發外界關注校園暴力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去年教育部經過密集與地方政府以及校長、教師、家長等相關團體討論,針對學校輔導管教進行調整,保障老師在管教權限上,能阻卻不法之事,且需正當合理,不予處罰。

另外,針對高關懷學生,潘文忠提到,經過詳細討論,若有可能傷害他人生命跟身體的特殊對象,可進行必要安全檢查,避免攜帶刀械等違禁品到校。此外,孩子若離開少觀所、矯正學校前,評估能否復學,會充分討論。

之前行政院與司法院在跨部會議中,教育部提出,孩子若離開觀護所或矯正學校前,少保官調查或裁決過程,一定邀請學校一同參與,讓學校充分了解個案學生狀況,應該如何安置較為適切。

對於從少觀所或矯正學校出來的孩子,若不適合回到一般學校,也會有中介教育基地來承接。教育部強調,3月底前發布「中介教育基地建置計畫」,並開放各地方政府申請,於5月前完成中介教育基地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