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18)日上午接見「第30屆全國大專院校傑出服務性社團暨社團領袖傑青獎」得獎代表、指導老師及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重要幹部,肯定得獎者的付出與貢獻;他表示,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幫助所有需要的人,讓每個人都能按照自己的理想生活,期盼大家一起走向公益,協助國家建立更好的文明。

賴清德接見傑青獎得獎代表。 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傑青獎得獎者在學校課業之餘撥出時間,到社區服務有需要的民眾,提供最直接的關懷與幫助,對大家的表現與付出,以及服務性社團對社會的貢獻,他要給予高度的肯定。得獎者是公義的力量及社會向上的指標,期勉大家繼續努力。

賴清德也感謝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及指導老師們,引導學生開啟向善的窗。老師們傳授專業知識,協助學生解決困難,同時也在傳道,「道」是公義、向善的道,也是服務的道,對社會與國家的進步非常重要。

賴清德指出,未來他會持續做年輕人的後盾。首先,維護台灣的民主制度,讓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因為有民主才有自由及人權,各項價值才能受到保障,弱勢族群才能得到照顧,不被犧牲、冷落與疏忽,民主制度對台灣長期發展非常重要。

他進一步指出,未來將推動「百億學生海外圓夢基金」,鼓勵孩子們走出國門、增廣見聞,了解世界各地的狀況,從而對國家的未來更有方向,並投入更多力量,讓國家持續進步。

賴清德接見傑青獎得獎代表。 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提到,社會對弱勢群體的關懷照顧非常重要。每年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症日,日前他受邀參加唐氏症基金會舉辦的活動,看到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關心、照顧並支持唐氏症者,讓他們透過藝術文化及技能訓練等得到成就感,在這塊土地上快樂生活,令他深受感動。

賴清德說,國家偉大與否,不是取決於國土面積、人口數量或是國防軍力,而是在於文明的程度。文明程度的指標包括民主、自由、人權等,讓每一個人都能在這塊土地上,按照自己的理想生活。政府要與民間力量攜手合作,讓弱勢民眾快樂生活,這才是偉大的國家。

賴清德表示,「傑青獎」的意義是協助弱勢族群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更是協助國家建立更好的文明,大家一起走向公益。

訪賓一行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總會長陳孟謙率領,教育部次長林明裕陪同赴總統府與賴清德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