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為了國民黨立委張慶忠違反程序正義,以30秒強行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爆的318太陽花學運,學生團體曾占領立法院長達585小時,成就今日的台灣自由民主。10年後,有人堅持理念,有人被指背叛。當年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後改名為台灣經濟民主連合,他們發起「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晚會」,地點就在立法院群賢樓旁。

今天318,經民連邀請當年曾參與太陽花學運人士,無論是在議場內外或是台北市濟南路、中山南路、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八巷、社科院、行政院、勞陣辦公室,或者曾參與330凱道抗議的人,都歡迎一起出席晚會。

晚會時間訂在3月18日晚上六點半,地點就在10年前學生衝入立法院的濟南路群賢樓旁。

經民連在臉書號召,無論當年有無參與太陽花運動,318晚上六點半,請大家一起站出來,大聲喊出:我們反對重啟服貿貨貿,我們不要跟中國經濟一體化。同時也向國際發聲,表達台灣人拒絕中國政經脅迫的立場,台灣民主正面臨嚴重的中國威脅,請給予台灣更大的支持。

10年前的四大訴求,今天將可以重新檢視。經民連強調,晚會訴求反對重啟服貿貨貿、絕中國政經脅迫、政黨公民政綱對話,希望大家就像一般同學會一樣,十年重聚,一起看著當年的影像,聽著當年的音樂,以及熟悉卻更經歷歲月的演講聲,檢視當年四大訴求的成功與失敗。

​當年的318學運,由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社會運動,佔領位在台北市的立法院,還曾一度嘗試佔領鄰近立法院的行政院,卻遭到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以警力強力驅除,造成流血衝突。

在占領立法院議事廳長達585小時後,學生成功擋下服貿、貨貿,也中斷馬政府的親中路線,阻止中國的經濟併吞。不過才短短10年,當年318學運崛起者,有些人繼續堅持理念,讓台灣更好,有些人竟然走回頭路,改為支持服貿,著實令不少人驚訝、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