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定於 21 日審查與國會改革相關的法案,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經討論後計劃舉行公聽會。立院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17)日呼籲,民進黨不應阻撓改革。

黃國昌指出,2016 年總統大選,當時,藍綠兩黨均提出國會改革。據統計,第9屆立法院提出的國會改革相關修法草案共有 86 件。然而,經多次委員會審查後未能有實質進展。黃國昌強調,除了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的議長中立化修法外,其他法案當時都被拖延處理。

日前,柯建銘談到,2016年 開公聽會後,審法案只有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第 3 條第 2 項,「那時我們認為不適合的版本丟到垃圾桶,你今天再撿回來,拾人牙慧。」針對柯建銘的言論,黃國昌則認為,除了議長中立化的法案都是「丟到垃圾桶」等論述,表示不解。

此外,黃國昌更質疑民進黨是否忘記了蔡英文當初對國會改革的承諾。基本上,除「議案協商網路直播、國會頻道直播」外,其餘所有涉及修法的政策,全都跳票,因此,黃國昌呼籲準總統賴清德和民進黨不要繼續阻撓改革,並將立法院視為私人機構。

日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若國民黨團堅持相關國會改革立場,他們將對法案提出復議,引來黃國昌的不滿。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