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衝突加劇,政府宣布西部於 3 月 3 日至 4 月 3 日進入「緊急狀態」。美國撤離當地大使館非必要人員後,也於 16 日宣布,正為持有美國護照的美國公民安排從海地飛往美國的包機,若有需求者請填寫報名表。

美國駐海地大使館 16 日表示,目前首都太子港關閉,美國政府正安排一架包機從海地角國際機場飛往美國,讓持有美國護照的公民搭機,不過,前往海地角的風險須自行承擔。另宵禁已再度延長至 17 日(晚間 7 時至翌日清晨 5 時),除特定經許可人員外,其他民眾禁止外出。鑒於宵禁實施期間恐視情勢發展持續延長,應隨時注意海地政府更新資訊。部分駐海地外國使館已暫停對外服務,並建議其國民非必要勿前往海地旅行、僑民儘速離境。

海地總理亨利日前宣布,將把權力移交給新的過渡委員會,但黑幫首腦出言威脅可能參加該委員會的政治領袖。根據人權團體回報,目前海地殺人、綁架、性暴力情況普遍,已有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日前加拿大也已撤離大使館人員,而首都太子港大半區域已被幫派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