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7)日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6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前受訪,媒體問到面對中國多次跨越台海中線進行海空騷擾,有學者建議,我方應在金門常態化部署一艘大型海巡船。對此,陳建仁表示,確保海岸上所有人的人權安全相當重要,台灣是講求國際人道救援的國家,發生事件時,政府一定加以援助,兩岸間對於相關救援措施,應務實合理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相關規定。

陳建仁指出,最近這段時間,在金廈海域陸續發生大陸船隻沉沒事件,我方海巡署接獲通報後,就立刻展開國際人道救援,第一時點上就派人前往,海軍也加入搜索工作。

陳建仁說,確保海岸上所有人的人權安全是相當地重要,過程中,有一些漁船或是中國海巡船進入禁限制水域的時候,我們當然會加以驅離。

陳建仁強調,台灣是一個法治,且尊重人權、講求國際人道救援的國家,發生事件時,政府一定會很好地加以援助,兩岸之間對於這些相關救援措施,應該要做最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了雙方的尊重跟對等關係,才能使漁民權益得到最好的保障,「不要單方面來破壞相關的規定,我想,這就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則。」

另外,對於立法院15日下午總質詢時,立法院長韓國瑜未依議事慣例,依序唱名來不及到場的立委,最後院會僅開始5分鐘就宣布質詢結束,引發綠營砲轟沒收質詢權。陳建仁表示,行政院長到立法院接受總質詢是憲法的義務,對於質詢規則及慣例安排,政院一向尊重立法院的安排,他不便做評論。對於上一次的事件,相關人士都已經提出必要的說明,相信韓國瑜一定會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跟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