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學運將滿34 週年,太陽花學運也即將10週年,過去參選野百合學運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16)日表示,3月是春暖花開的時節,除了繁花盛開外,也有人們投入民主運動的身影;兩場相隔 24 年、不同世代的台灣青年所發起的運動,證明著台灣的民主和未來,始終是各個世代台灣人共同的理想與追求;林佳龍也表示,未來還需要更廣泛民主社群成員的參與,期盼大家攜手打造更美好、公義的國家。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說,野百合學運將滿34 週年,當年廣場上學生們對政治改革的訴求,以及前總統李登輝的正面回應,讓台灣得以在民主化道路上大步邁進;如今的台灣,已經是經歷過修憲、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與政黨輪替的民主國家。

林佳龍說,台灣民主化是一個漸進、和平、分期付款式的過程,伴隨著遺留的轉型正義和認同政治等議題。從野百合學運,到318即將滿 10 週年、因對兩岸政治經貿整合憂慮而起的太陽花運動,兩場相隔 24 年、不同世代的台灣青年所發起的運動,證明著台灣的民主和未來,始終是各個世代台灣人共同的理想、探問與追求。

3月是春暖花開的時節,除了繁花盛開外,在不同時空的三月天,也有著懷抱理想、關注台灣命運的人們投身民主運動的身影。

談到野百合學運34年後的今天,林佳龍說,台灣不僅面對內部民主深化與永續、提升民主品質及分配正義的課題,也面臨極權中國持續文攻武嚇的威脅,考驗台灣人如何應對挑戰、延續民主。

太陽花學運 10 年後的今天,鑑於對中國因素和影響力保持戒心,台灣在政治、民主、經濟等各方面持續走向世界,以對民主自由和創新繁榮的堅持,獲得國際夥伴的信賴,成為「世界的台灣」。世界各國也和台灣一樣,在近年意識到中國崛起後的經濟威脅和掠奪,採取反制措施強化經濟安全的防範。

林佳龍說,無論野百合世代、太陽花世代、以及各個世代投入民主志業的夥伴,每一位關心台灣的未來的人們,共同的期望都是致力社會的包容、多元、開放,而這需要更廣泛民主社群成員的參與,攜手打造更美好、公義的國家。

林佳龍說,在民主面臨挑戰和危機時挺身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是每個世代台灣人共同的信念。「民主的路,咱做伙堅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