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男童疑遭保母虐死案震驚社會,後續經台北市社會局了解,這是新北市社會局個案,因男童先前由兒盟辦理出養,出養前無親屬可以照顧男童,兒盟委託合作保母照顧。外界關切出養環節發生什麼問題成焦點。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5日下午召開檢討會,決議未來出養必要性應由地方政府評估等8大結論,同時請雙北市府及兒福聯盟10日內繳交書面報告。

社家署15日下午2點召開台北市劉姓保母疑似虐童致死案專案會議,兒福聯盟、雙北市府等相關單位輪番上台報告,並邀專家學者討論除錯與強化措施。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會後受訪說明,相關單位口頭報告後,與會專家針對報告內容提出建議,如督導機制、相關人員對兒童不當對待專業職能再加強等,要求10天內交給衛福部書面檢討報告,會中並做出8大結論,

張美美表示,首先是未來出養必要性應由地方政府進行評估,現行法令規定民團可進行評估,但並沒有說地方政府不能做,因此地方做法不一,但一個孩子要出養或留在原生家庭,需要非常慎重看待,國家應該要介入,這也是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要修法的原因之一。

此外,這次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幼兒醫師專責制度,質疑為何1歲幼童未被列入。張美美強調,社安網是個大的概念,本來就會跨專業合作,肯定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即起對於已由政府安置的3歲以下兒童,無須取得家長同意書,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應為其指定專責醫師,讓社安網多一層防護,已把名單提供給各縣市政府,安排進度視各縣市政府而定。

其他結論包括協助出養前兒少安置資源與經費、加強居家托育人員照顧家外安置兒童訓練、強化跨網絡橫向聯繫、提升兒少保護及兒少照顧專業人員的兒少發展與兒虐辨識知能等。尤其將研商訪視指引,預計4月底上路。張美美指出,訪視頻率包括不同社工訪視,家外安置會有一個政府指派的主責社工,保母則有居家托育機構安排的社工,2種社工合作加強訪視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