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1歲男童剴剴(化名)疑遭保母虐死,引發外界譁然,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20位議員今(15日)連署召開臨時會,要求市長蔣萬安率北市府相關局處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團總召簡舒培痛批,孩子在北市被虐身亡,蔣萬安竟認為自己是公親、不是事主,完全違反自己「三寶爸」對兒少保護的承諾。

簡舒培今透過媒體群組發布新聞稿指出,保母虐童致死案去年12月24日在台北市發生,社會局於隔日就收到通報,但事發至今已過3個月,北市府竟一問三不知,顯見北市府在3個月內完全沒作為,也沒依照社會局網站公告的「台北市政府處理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召開重大兒少虐待防治會議。

簡舒培批評,而蔣萬安還把責任推給中央,但根據社會局的實施計畫,社會局根本不需要得到衛福部認定就可以召開重大兒虐會議,因此台北市政府應立即針對本案相關處置措施多有疏失檢討改進。

簡舒培更抨擊,孩子在台北市被保母虐待身亡,就是台北的事,蔣萬安居然說自己是公親不是事主,發言完全違反自己「三寶爸」對台北市兒少保護的承諾。因此,為檢討台北市政府對保母虐童致死案處置不當,民進黨團依據《地方制度法》第34條第三項之規定,20位議員全體完成連署達成門檻,提案建請議長於10日內召開臨時會,要求蔣萬安率北市府相關局處,針對台北市的兒少保護到議會進行專案報告。

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回應,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只要有19位以上議員完成連署達成門檻,得提案建請議長於10日內召開臨時會,此為依法議員的職權,此為依法議員的職權,符合相關程序自然予以尊重。

王欣儀強調,國民黨團同樣非常關心兒少保護的問題、檢討與精進作為,不過議會已即將開議,休會期間許多議員已有出國或其他既定行程不在,市府也已多次就各方所質疑的問題對外說明,並檢討率先提出精進改善方案;是否需在此時召開臨時會進行市長專案報告,本黨團採開放態度、尊重各議員職權、意願。

民眾黨團總召陳宥丞表示,民眾黨團支持民進黨團召開臨時會之提案,除保母案外,另要求蔣萬安應就監視器疑雲一併提出專案報告,近日兩起重大事件,蔣市長責無旁貸,應盡快出面就廣大市民朋友之疑問正式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