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挖角我邦交國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於美東時間今(14)日表示,美方將於吐瓦魯、帛琉、馬紹爾群島等3個台灣在南太平洋邦交國密切合作,以滿足3國在經濟及安全上需求,防止中國持續挖角台灣邦交國。

康達今日出席參院外委會聽證會,該聽證會聚焦美中於相關地區的角力,而台灣也多次被提上檯面,並關注台灣於南太平洋外交狀況。

共和黨議員芮基茲(Pete Ricketts)詢問國務院是否掌握諾魯有意於台灣大選後轉投北京懷抱,以及美方有無可能使與中國建交的南太平洋島國再次承認台灣。

康達表示,中國在1月台灣大選後,對諾魯祭出經濟誘因,並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論述拉攏其外交轉向。而這樣的作法令人失望,美國也在諾魯與台斷交後立刻發表有關「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聲明。

康達指出,每個國家都有權做出自己的決定,但他也提醒這些國家,北京經常做出承諾而未兌現,因此與中國交流需慎,否則會產生負面效果。

康達也表示,美國將在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東加以及萬那杜等南太平洋國家開設大使館,加強與南太平洋國家交流與合作,以便滿足當地發展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