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鹽綠能前董事長、現任內政部次長吳容輝先前被指控安插英系人馬,使得國營企業演變成綠營權貴鍊金大本營。經濟部強調,作為台鹽公司大股東,不會護短,務必確保公共利益。從去年就開始追蹤台鹽綠能弊案的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透過臉書痛批,台鹽綠能大虧損,淪為綠營權貴派系的禁臠,蔡政府欺騙人民,經濟部長王美花護航權貴、公然胡扯。他質問:「臭不可聞的台鹽綠能弊案,到底何時才要給人民交代?」

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提到,他在經濟委員會質詢王美花台鹽綠能案相關問題,用民進黨中執委陳啟昱、前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當台鹽綠能董事長,是「用人唯才」?還是「政治酬庸」?經濟部有無掌握,民進黨英系人馬古盛煇、陳文宏等人已將手伸到台鹽綠能之中,甚至聘用自己兄弟在總經理辦公室?用完全不懂綠能的英系人馬吳博鑫擔任台鹽綠能總經理,光是去年就大虧了2.7億元,當初誰決定用這個人的?

黃國昌指稱:「王美花不斷迴避,根本不回題問題。最後竟然開始胡扯:『吳國卿跟可威環境公司完全沒關!是另一個可威,這個對他太不公平,這完全錯誤!委員你可能要先回去澄清一下。』請問王美花,經濟部跟台鹽綠能網站都有公告,經濟部派吳國卿擔任台鹽綠能董事長是事實、經濟部派吳國卿擔任可威環境公司董事也是事實,您所指的「完全錯誤」是什麼意思?又要我澄清什麼?一個經濟部長,可以為了移轉焦點,這樣胡扯嗎?」

黃國昌指出,只問顏色、不問專業的用人結果不僅導致台鹽綠能弊案頻傳,去年更虧損高達2.7億,目前累積已超過1/2資本額。肥了綠色派系權貴,最後納稅人買單!王美花為了幫權貴轉移焦點,公然胡扯說現任董事長吳國卿跟可威環境公司無關,反控他「完全錯誤」,要他回去澄清。但經濟部派吳國卿擔任台鹽綠能董事長、可威環境公司董事皆是事實,到底是誰需要澄清?王美花14日為此公開道歉了,但問題還是沒解決。

黃國昌續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選前承諾不蓋,經濟部選後翻臉不認帳。針對經濟部彰化晶鼎焚化爐的興建,選前林佳龍至彰化鹿港時,帶著同黨的立委公開掛保證「焚化爐確定不會蓋」,但選後經濟部卻翻臉不認帳,經濟部在14日舉辦環評動工前的公開說明會,引爆上千位在地居民怒火而聚集抗議。更令人憤怒的是,目前林佳龍神隱不敢面對,王美花也完全不敢表態,民進黨政府「可以這樣騙完選票就不算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