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發生保母虐童致死案震驚全國,台北地檢署昨日將社工列為偽造文書及過失致死罪嫌被告,並且上銬,引發討論。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13)日在中常會中談到此事表示,社工朋友不僅大多數都全年無休、隨時待命,更是在許多案件中承受了非常重要、也相當沈重的責任與壓力,除了保障孩子的安全、究責嚴懲,以及推動制度改革外,更要同時確保社工的辛勞可以被重視;「我希望事件過後,不會讓這些辛勤助人的社會工作者,因此被澆熄了志業的火花,而是能更加獲得國人的認同與尊重」。

台北市發生虐童致死案,引發社會譁然。一名1歲半的男童因父母入監無法照料,經新北市社會局、兒福聯盟協助轉介給一位有證照登記在台北市的劉姓保母照顧;不過保母竟與親妹妹將其雙手指甲拔光、打斷牙,頭部也出現多處瘀傷、雙腿骨折,最終死亡,2人被檢方依妨害自由、虐童致死罪等罪聲押獲准;此外,台北地檢署昨日將社工列為偽造文書及過失致死罪嫌被告,並且將其上銬,引發討論。

賴清德表示,社工朋友不僅大多數都全年無休、隨時待命,更是在許多案件中承受了非常重要、也相當沈重的責任與壓力。

賴清德說,許多個案與家屬的情緒,以及一幕幕讓人心碎的畫面,都是他們獨自承擔的。相信絕大多數的社工朋友,對於助人工作都是無懼無畏、盡心盡力。

賴清德強調,除了保障孩子的安全、究責嚴懲,以及推動制度改革外,更要同時確保社工的辛勞可以被重視。「我希望事件過後,不會讓這些辛勤助人的社會工作者,因此被澆熄了志業的火花,而是能更加獲得國人的認同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