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共同提案人驚見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3)日表示,院長不會簽法案,自己在場有跟韓國瑜說「這要慎重」,秘書長周萬來也在旁邊說「不宜」。

據報導指出,傅崐萁所提兩項草案連署過程中,韓國瑜、江啟臣的辦公室分別都以議事中立為由拒絕,但傅鍥而不捨,就在院會時,親自拿著草案請韓國瑜簽名,當時柯建銘也在場,當場表達「國會議長沒在簽法案的」、一旁的周萬來也認為不妥,韓國瑜當下就並未簽名。

但幾經波折後,韓國瑜、江啟臣卻赫然出現在共同提案人之列。對此,柯建銘受訪時指出,不知為何韓國瑜與江啟臣都在提案人裡面,且這個案子從提案人到連署人,全部都是國民黨,換句話說,傅崐萁接下總召位置要建立很大的credit,對花蓮鄉親有所交代。

柯建銘指出,國家重大政策可以討論,但並非在爭功諉過,這份提案都是國民黨自己連署,他舉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時也不能提法案,唯一一次破例是NCC組織法要政黨比例,當初朝野吵得非常兇、佔領主席台,後來由王金平破例主持一次公聽會。

柯建銘說,「議長中立」在王金平時期就很清楚,況且《立法院組織法》2016年12月就已經修了,當初國會改革案子很多,唯一被通過的只有這個,當然包括單一召委等等,大家在朝野協商後就沒有處理,「面對新的國會改革,希望韓國瑜自己要作為表率,不要公然違法,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媒體追問,是否覺得韓國瑜受到傅崐萁的壓力?柯建銘直言「當然是啊!」他表示,傅崐萁鍥而不捨地「盧」他,韓國瑜當場覺得不宜,民進黨就走了,至於後來這個關係文書為什麼會出現,看新聞才知道是傅崐萁跑到主席台上硬簽,至於江啟臣人在日本,可能就還沒出發就簽了。他補充說,該提案會在週五的程序委員會通過、在院會付委,「勸國民黨自己撤案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