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年僅1歲的男童「凱凱」(化名)慘遭兒福聯盟引介的劉姓保母及其胞妹聯手虐殺,社會輿論譁然。兒權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今(13)日赴行政院遞陳情書,並三問院長陳建仁和政委林萬億;外婆友人也透露,凱凱的阿嬤沒有經濟能力,確實有要出養,但針對兒福聯盟召開記者會說明,外婆友人直言,「一點誠意都沒有」。

王薇君向陳建仁喊話,坦白的講,加強甚至多一點訪視對這樣的案件沒有任何意義,只會讓社工寫的報告更多,不會對事情有任何幫助。「兒虐」都是跨部會的,希望從行政院、中央這裡能成立一個跟兒少相關的辦公室,因為這不是一個單位或地方政府可以處理的,應該要跨部會積極合作,不是各自為政。

王薇君接著問林萬億,積極想要增加更多社工是你的期待與期望,但這是錯的,如果沒有全面改善整個體制架構,增加再多社工都還是陣亡,他們沒有成就感,只是失望離開職場。為什麼社安網做不好?因為林萬億你們只願意和學者專家在辦公室裡看資料開會,真的了解實務上的困難嗎?

王薇君再質問兒福聯盟、雙北社會局,台北市長蔣萬安和新北市長侯友宜,「你們一個都別想跑,不要一直甩責任」。請問兒福聯盟的高層,要社工出來勇敢面對,請問你們的社工是包案的嗎?接了凱凱的案子後,高層都沒有督導、都是她(被上銬社工)一人處理的嗎?督導到哪裡去了?如果社工有錯,難道高層沒錯?

針對兒福聯盟召開記者會說明,外婆友人直言,「兒福聯盟的記者會一點誠意都沒有。」他說,凱凱的阿嬤確實有要出養,因為阿嬤實在沒有經濟能力能再負擔這個小孩,所以早就有想要怎麼做。中間會有延遲,因為凱凱的前保母照顧凱凱已有感情、捨不得,所以才會一直在跟外婆討論說是不是不要這樣做,簡單說就是這樣。

該名友人說,已經多次表明這件事和社會局沒有直接關係,「因為社會局當初提供外婆申請補助,經費、尿布之類的東西」,但阿嬤沒有經濟能力,要再這樣下去,她認為有點扛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