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一歲男童剴剴遭惡保母姐妹施虐致死,消息曝光後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1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列出整起事件關係圖,直指男童個案管理在新北市,保母的托育服務管理督導則是在台北市,但兩縣市政府卻都甩鍋中央。侯友宜說,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心中的寶貝,這一次發生這麼重大的兒虐事件讓人痛心疾首,面對這樣的重大事件,我們不斷反思如何建構一個最安全的社會網,讓孩子們在過程中可以得到更完整的保護。

侯友宜表示,市府不斷檢討,不斷在程序上、在過程上去看哪一個步驟可以做得更到位,謝謝大家對這個事件的關心,愛護孩子們,大家一起共同攜手合作。

另外,卓冠廷也在臉書發文質疑,當初剴剴送養,並非是家屬主動提出的想法,而是當時有「社工」跟家屬提出有人想要收養該童,問家屬有沒有意願,才走到後面的出養程序。對此侯友宜表示,市府社會局昨日第一時間回應,整個程序過程中,都經過家屬的同意。

針對外界質疑剴剴祖母為何取得監護權,又選擇出養小孩?社會局說明,剴剴母親在孕期中就有向社會局與兒福聯盟聯繫諮詢,並在產下剴剴後與兒福聯盟簽下出養合約,剴剴也已經進入兒福聯盟照顧體系。但事後母親失聯,導致兒福聯盟出養程序無法繼續,兒盟才連繫新北社福中心與祖母,並將剴剴接回。

社會局指出,在剴剴接回後的服務過程中,新北社工有與祖母討論剴剴的照顧及權益問題,在祖母同意取得監護權後,由新北社工陪同祖母向法院聲請改定監護。而祖母因為有扶養困難,社福中心協助申請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及托育補助,並額外提供每月7000元的扶助金,以及奶粉、尿布等資源,協助剴剴受完整照顧。最後是因為祖母實在無力照顧,才在取得監護權後由社福中心社工陪同前往兒福聯盟完成出養簽約,而剴剴家庭無力照顧的陳述,在法院監護權裁定書中皆有提到。

社會局強調,出養程序完全尊重家屬意願,即便已經簽署出養合約,家屬也可以隨時終止出養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