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3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媒體關切,AI產業時代來臨,但AI對電力需求高,恐對全球帶來「電荒」。王美花則說明,台灣AI產業更多地集中在後端應用,耗電量較少,但經濟部仍會密切觀察AI用電趨勢。

就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提到,台灣積極發展AI產業,會帶來「怪物級」的電力需求。王美花表示,政府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並且進行內部討論,AI在訓練階段確實需要大量的電力,特別是在處理大量數據和運算時。

但王美花指出,台灣的AI產業更多地集中在後端應用,例如:國科會的「TAIDE」利用LLaMA 2(大型語言模型),電力消耗相對較少‵,政府會密切觀察AI應用對電力使用的影響,但目前趨勢還不明顯。

另就電價調漲,王美花表示,過去幾年中,台電為了抑制通膨,已經吸收了相關成本,導致了財務虧損,但政府將優先爭取政府補貼,並且在調漲電價時,考量民生和物價穩定等各項因素。

王美花也說,政府的工作小組正在研究細緻的對策以應對這些挑戰,該小組由專家學者和代表組成,專注於進行專業討論。目前,經濟部正在向行政院爭取相關預算補助,但補助金額尚未確定,行政院仍在進行試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