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前的今(13)日是台南人權律師湯德章遭處決殉難的日子;歷時5年拍攝、《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暖心新作《尋找湯德章》將在15日上映。擔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競選期間發言人的知名主持人郭雅慧凌晨表示,這片土地曾有一段悲劇被刻意塵封,一群人默默帶著隱形集體傷痕、政治噤聲過完一生;謝謝即將上映的好作品,讓湯德章的故事77年後如此鮮活真摯感人,讓歷史不隨時間而遺忘。

郭雅慧表示,上一趟去台南,車行經台南人熟悉的中西區圓環、湯德章紀念公園,也就是湯德章被處決倒下的地點,沿著窗景,車內還聊起公園典故與幾個雕像,殊不知幾天後電子信箱內恰恰接到《尋找湯德章》的首映訊息,「生活真是巧合的組合」。

談到這部拍攝5年的紀錄片,郭雅慧說,黃銘正選擇了一種充滿台灣人情味的詼諧方式,追尋主角台日混血成長路,包含念師專被退學;當警察查戶口遇上一見鍾情;赴日考律師且通過高等文官考試等,在面對生活種種不平等的考驗中,湯德章一次次選擇勇氣與正義,後來回台南當律師為弱勢發聲,一度成為市長候選人,卻在228事件爆發後遭到刑求凌虐。

「目擊者回憶裡,行刑那一天,拒絕下跪屈服的湯德章,倒臥血泊前,最後一聲吶喊仍是台灣人萬歲」,郭雅慧說,大概最讓人難過的幾個鏡頭,都是充滿紳士風度的湯德章之子湯聰模現身時。父親湯德章出事後連夜搬離老宅、躲禍、家族禁聲,壓抑,也絕口不提,湯德章後代聽到阿祖故事還驚訝反問「原來我們家有這個人喔」。

郭雅慧說,湯聰模40年後終於能重新打開家門、踏入老宅,忍住滿眶淚水,長坐樹下的沉思,隨著紀錄片裡金曲歌王謝銘佑滄桑聲線,清楚感受到,這片土地曾有一段悲劇被刻意塵封,一群人默默帶著隱形集體傷痕、政治噤聲過完一生。而湯聰模沒有等到電影上映在去年離世。

郭雅慧說,謝謝好作品,讓湯德章的故事77年後如此鮮活真摯感人,讓歷史不隨時間而遺忘,導演和製片也很有心,上映先發起兩場憑學生證看包場的活動,作風跟作品一樣,充滿溫度,「而歷史,就是我們」。

根據電影介紹,《尋找湯德章》故事背景回望1907年至1947年的台灣近代史,湯德章一生追求公平正義,最終死於台灣政權交替的混亂時刻,年僅40歲;湯德章離開了,而二二八受難家屬的故事才剛開始。

電影藉由幾位尋找湯德章的人物,包含台南莉莉水果店李文雄、記者楊淑芬,與湯德章的養子湯聰模等人他們在地、當下的追尋,豐富了想像以外的湯德章;此外電影穿插歷史再現劇情引領觀眾產生連結,並由導演鄭有傑詮釋再現版湯德章,刻畫、交織出湯德章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