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暴引發食安危機,檢調查出幕後主謀47歲的津棧國際李姓負責人,以親友名義在台虛設11家公司行號,訊後李男、吳姓大姨子與謝姓女員工遭高雄地檢署聲押,但高雄地方法院法官裁定李男以新台幣80萬元、吳女與謝女各20萬元交保。李、吳兩人交保後今(12日)一度行蹤不明,檢方開出拘票找到人,並針對李男交保提出抗告,二審高雄高分院今天晚間撤銷原裁定,發回高雄地院更裁。

李彥廷1日接受檢方複訊後,就與吳姓妻子辦理離婚;持續依據日前查扣資料,檢方認為有再度傳喚李男及相關被告到案說明必要,今天上午9點通知李、吳2人到案,李男接完手機後不久即關機,檢方立即指派警方到李男住處,發現他不在,再撥打電話也沒通,立即發出拘票尋人。

高市警察局三民二分局和左營分局獲報,中午12點多在李男前妻住處樓下找到李男,隨即執行拘提到案,並帶回進行後續調查,另吳女也在午後向衛生局報到。

檢方調查,李男涉嫌以親友為人頭,在台灣同一個地址成立津棧國際貿易、佳廣國際貿易、龍海同記食品等11間公司,並在中國成立同名龍海同記食品有限公司,向中國農村收購製作辣椒粉原料,進行初步加工後,再出售給李男負責的台灣公司,並在國內進行第2次混料加工後出貨給下游廠商。從2018年開始,旗下公司進口的辣椒粉即陸續被驗出含有蘇丹紅,但仍持續透過人頭公司進口中國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