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聯盟委託保母照顧小孩,卻發生虐童致死的情況,今天(12日)檢警前往兒福聯盟搜索,並帶回負責個案的社工,並將她列為虐童案的被告。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稍早在社群媒體「臉書」上發表看法,對於該名社工可能涉及「偽造文書」部份,質疑「為什麼你沒去,但是卻記載有去?」並以社工系老師的身份,表示不願看到「故意記載不實」的情況,質疑是否工作負荷過重或是人格特質不應該是社工。

就新聞揭露,檢察官搜索兒福聯盟與社工的家,帶走包括電腦等某些證據,目前是以偽造文書與過失致死罪移送地檢署。呂秋遠認為,「過失致死」這個罪名不太正確,也不容易成立。除非社工知道這樣的狀況,而且有意讓淩虐的情況發生,真是如此,應該有可能是刑法286條第3項前段,淩虐未成年人致死罪,最重可以處無期徒刑。但是目前並不能確定,社工確實知道有淩虐事實,加諸這個罪名在她身上,並不是很適當。

但呂秋遠指出,最擔心的事情是「偽造文書」,如果這個罪名成立,代表她在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意思就是,她沒去訪視,但卻在文書記載有。直言「真是如此,真的會很讓人憤怒與難過」;質問「為什麼你沒去,但是卻記載有去?」

呂秋遠以社工系老師的身份表示,「希望這件事不要發生」。呂秋遠感嘆說,寧願社工因為某些疏忽沒發現,也不願意看到社工故意記載不實的事項,那太讓人失望與難過了。呂秋遠分析,「偽造文書」可能代表,社工的工作負荷,尤其是文書量,已經達到社工必須偽造文書讓自己好過一點的地步,或是這個社工根本不應該是社工。呂秋遠再嘆:「我不知道是哪一種,但是我希望,這都不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