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投資人近年對於ETF的愛好程度持續攀升,高股息ETF更是備受小資族青睞,11日開始開放申購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傳出昨日申購第一日,募集金額就飆破645億元規模,大幅打破歷史紀錄。對於近期包含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在內等兩檔高股息ETF熱購,「財經網美」胡采蘋也直呼,一定是打中了某些市場的需求,不單純是台股行情好所造成,市場上真的還是有很多需求是未被滿足的。

胡采蘋表示,00939和00940這兩檔ETF讓她感觸很深,因市場上早就在說ETF太多,沒想到還能大賣成這樣,她認為,這種熱賣一定是打中了某些市場的需求,不單純是台股行情好所造成。發行公司一定是找到了某些市場痛點,例如:申購門檻低到一萬塊、一萬五,真的是大學生也能開戶,降低了理財的門檻。所以這次到處大當機不是沒有原因,門檻低,符合資格的人就多,要處理的帳戶數量就變得很多。

胡采蘋回想曾讀過的上海商銀創辦人陳光甫的傳記,他創辦銀行在清末民初中國非常亂的時候,當時銀行都是找大戶拿存款,但是他堅持要辦一元存摺,叫行員不要刻薄販夫走卒,讓沒錢的人也可以存錢,人從沒錢到有一點錢,到有理財需求,以後就都是他們的客戶。

胡采蘋認為,這次兩大基金的特色是月配息,也比過去高股息基金主流的季配息更降低門檻,就算暑假存兩個月,開學交學費了,也有兩個月的配息可拿。這種行政麻煩但便利客戶、降低分紅門檻的設計,很明顯對市場是具有說服力的。民眾苦於銀行低利率已久,因此去年美債ETF熱翻,同時兼有高債息和降息後交易價格漲幅,受市場歡迎程度真是嚇了她一跳,兼有利息與價格的優點可能觸發了00939和00940這兩檔基金的設計理念。

胡采蘋強調,這次的事件告訴我們,市場上真的還是有很多需求是未被滿足的,無論是金融業還是科技業,或者餐飲旅館零售電商,好好設計產品,把產品做好、賣好,永遠都有空間,永遠都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這兩檔產品真的是值得列入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