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軍在 2 月底和 3 月期間展示了其兩艘航空母艦,1艘是俄羅斯產的「超日王號」航空母艦(INS Vikramaditya),另1艘是該國自行建造的 「勇敢號」航空母艦(INS Vikrant) 。

《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兩艘航空母艦在這個月同時從甲板上發射了米格-29K 戰鬥機。 在下水儀式期間,「超日王號」航空母艦也主辦了印度海軍的指揮官會議。

近幾個月來,隨著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持續攻擊貨船,印度海軍也在紅海發揮了積極作用。 3 月 6 日,印度海軍救援了一艘遭到葉門叛軍飛彈襲擊的希臘商船「真實信念號」(True Confidence)。

印度海軍的活躍,讓中國甚為吃味,甚至評論印度海軍在紅海的救援任務是「炒作」。

隨著馬爾地夫靠向中國,印度海軍也在 3 月 6 日於該國周邊興建1個新的賈塔尤基地(INS Jatayu)。印度計劃透過增加機場和擴大其支持更大規模的海軍和空中行動的能力來進一步增強當地的戰略價值。

兩艘印度航空母艦前往印度東海岸、海軍司令部所在地維沙卡帕特南(Visakhapatnam),參加兩年一度的多國海軍「米蘭演習」(Exercise Milan)。根據印度新聞媒體 NDTV 報道,此次演習有 50 個國家的艦艇和戰鬥機參加。

印度將在航空母艦上,接待了參加演習的各國代表團。

印度準備再增添1艘大型航空母艦,同時運營3艘航空母艦以確保持續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