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來,每年在這個季節候鳥灰面鵟鷹就會過境彰化八卦山脈,因此本週末3月16、17日在彰化縣芬園鄉文德國小將舉辦「2024年鷹揚八卦賞鷹活動」,遊客不僅可以觀賞灰面鵟鷹遷徙過境的壯麗生態景觀,活動日還有生態市集外、生態特展、賞鷹散步行、挑水古道生態解說等體驗學習活動。

灰面鵟鷹是季節遷徙性鳥種,每年秋季會從東北亞遷徙至東南亞度冬;春季則會從南方返回北方的繁殖地,每年3、4月北返的灰面鵟鷹會在八卦山附近休息、覓食,牠們遷徙路徑經過會台灣,在台灣各地有不同的稱呼,例如在彰化一帶稱為南路鷹;在屏東滿州稱為山後鳥;在屏東小琉球稱為飛烏鳥;又因常在十月十日國慶日左右過境台灣而被稱為國慶鳥。

賞鷹過程可以看見灰面鵟鷹順著氣流上升形成「鷹柱」;當牠們集結成群時則形成「鷹球」;當他們以平行方向飛離則形成「鷹河」。當日除了可以賞鷹外,還有主活動日的生態市集、生態特展、賞鷹散步行、挑水古道生態解說、友善自然小旅行等體驗學習活動,讓遊客可趁著春日,來場八卦山賞鷹旅行。

灰面鷲集結成群時則形成「鷹球」。   圖:取自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3月16、17日在彰化縣芬園鄉文德國小將舉辦「2024年鷹揚八卦賞鷹活動」。   圖:取自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