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食安風暴引發民眾恐慌,許多常見的調味料都被驗出含有這種工業用色素,民眾該如何自保?腫瘤科吳教恩醫師表示,民眾一定有機會吃到被污染的食物,他建議可以透過4種方法,比如多吃原形食物、避免吃過多的調味料等,讓民眾可以減少攝取這種可能致癌的物質。

吳教恩於個人頻道《腫瘤科醫生吳教恩》裡解釋,蘇丹紅是一種人造合成用色素,主要用於塑膠等工業染色材料,非人可食用的食品級的添加色素。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的分類,蘇丹紅屬於第3級的致癌物質,也是因為它是工業用,因此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它會對人類造成癌症,但在動物實驗中,已經發現它會誘發肝癌和膀胱癌。

吳教恩說,在1970年代,有一些國外的動物試驗,將蘇丹紅注射到小老鼠的肝臟或膀胱裡,結果發現它不但會造成DNA損傷,更會促進癌細胞的產生。因此,蘇丹紅直接接觸,被認為是一種可能致癌的物質,不適合人類食用。

吳教恩指出,在目前的食安風暴中,因為有許多廠商在不知情狀況下用了違規的產品,讓民眾也不知不覺地吃進了一些被污染的食物,因此,未來也一定還會有類似的事件發生,他建議民眾可以採取以下4個方式,來降低生活中攝取染毒物質的風險:

1) 吃原形食物:避免吃加工食物,因為加工食物的製作過程不清楚,可能含有不明添加物。自己買原形的菜、肉等食材,自己做料理,可以比較放心。另外,盡量少用或不用調味料,才可減少攝取可能有害物質的機會。

2) 每天吃不一樣的食物:吳教恩表示,食物的多樣性很重要,例如一周只吃一兩次豬肉,其他天吃其他種類的肉。這樣可以避免因為某一種食物有問題,而造成毒素累積在身體裡。

3) 多喝水多吃蔬果:水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廢物和毒素,蔬果可以提供纖維和抗氧化劑,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和氧化壓力的傷害。

4) 選擇信譽良好商家:在購買食品時,盡量選擇有品牌、有名氣、有保障的商家或產品。不要貪圖便宜,買一些來路不明、沒有標示的食品,以免吃到不安全的東西。

吳教恩強調,蘇丹紅雖然是一種可能致癌的物質,但不是一定會致癌。人體有耐受力,只要不要一次吃太多或長期吃不好的東西,就可以降低對身體的傷害。他民眾更了解食安問題,並提高自我保健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