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記得3月12日是植樹節呢?挑戰彰化立委沒有成功的北農前總統理吳音寧,再度出現在臉書,為的是彰化溪州台糖土地裡的百年老樹群。她在臉書po出照片,指這些近百年歷史的老樹朋友被圈在圍籬內,生死未卜~但願老樹平安!希望喚起彰化人共同的記憶,攜手保護這僅存的老樹。

根據吳音寧提供的資訊,該區域為溪州糖廠的閒置土地,總面積將近6公頃,區內原有81棵珍貴百年老樹,包含樟樹、蒲葵、大葉合歡等17樹種。2017年1月,甚至傳出台糖把該區內的13棵老樹,以28萬元賤賣給園藝業者,當時擔任溪湖鄉長的黃盛祿、主任秘書吳音寧出面阻止。

2022年11月,該區土地由和泰集團旗下的長源汽車向台糖承租20年,當時吳音寧的父親、知名本土作家吳晟還發表一篇「悲傷溪州糖廠」作品,悲問「溪州糖廠原址近千棵大樹,如何一棵一棵消失?去了何處」?

到了2023年3月,吳晟在臉書表示,溪州糖廠原址僅存數十棵大樹,台糖公司仍無心無意保留,繼續「開發」思維與說詞,任由廠商隨意處置老樹,眼看即將不保。

如今,吳音寧與父親一樣,再度為老樹發聲,關切那些被圈在圍籬裡的老朋友,希望它們平安;也呼籲大眾合力,一起為台糖土地的公共化使用而努力,不要讓全台各地的台糖老樹面臨不保命運。

台糖的溪州糖廠原本植有80多棵老樹,當時的拾翠樓前綠樹成蔭,相當珍貴,如今已不復見。   圖:翻攝自吳晟臉書/陳建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