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多家媒體10日引述消息人士,指稱俄羅斯海軍總司令葉夫梅諾夫(Nikolai Yevmenov)已被撤職,其繼任者已被選為俄羅斯北方艦隊總司令莫伊謝耶夫(Aleksandr Moiseyev)。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俄羅斯媒體沒有提及葉夫梅諾夫被撤職的原因。不過,最近有多則烏克蘭軍方在黑海擊沉俄羅斯軍艦的報導,葉夫梅諾夫很可能是在被追究軍艦損失責任後遭到撤職。

同時,烏克蘭軍方10日上午宣布,尚未確認有俄羅斯軍艦在黑海地區活動。這是連續第五天沒有確認俄羅斯軍艦在黑海活動。

烏克蘭軍方5日宣布,使用名為「馬古拉V5」的水面無人機發動攻擊,摧毀了位於黑海地區的俄羅斯黑海艦隊謝爾蓋‧科托夫號巡邏艦。 由於擔心造成進一步損害,俄羅斯海軍可能會避免採取行動。

烏克蘭軍方近來多次報告在黑海摧毀俄羅斯軍艦的戰功。上月1日和14日,烏軍擊沉俄羅斯飛彈艇「伊凡諾維茨號」和大型登陸艦「切薩裡·庫尼科夫號」。

烏克蘭軍方表示,已透過飛彈和無人機攻擊,摧毀約 30 艘艦艇。俄羅斯全面入侵之前,黑海艦隊由 70 多艘艦艇組成。如今既有戰力已被烏軍嚴重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