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哈瑪斯雙方代表在卡達談判因雙方領袖的強硬立場陷入僵局。《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卡達威脅哈馬斯官員,若無法說服加薩地帶的領導人同意達成協議,就將他們趕出杜哈。哈瑪斯代表則認為,談判最大的障礙是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哈馬斯高層官員巴德蘭(Husam Badran)列出了他們的條件,包括永久停火、允許流離失所的平民返回加薩北部的家園、允許足夠的援助通過所有過境點、重建加薩,以及以色列軍隊從該飛地撤軍。

以色列表示,談判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釋放在 10 月 7 日哈馬斯領導的襲擊中被俘虜的數十名人質。

阿拉伯調解員表示,哈馬斯拒絕了以色列提供活著人質名單的要求。 以色列表示,哈馬斯無視其提供一份該組織願意作為交易一部分交換的活著人質名單的要求。 巴德蘭否認了這一點,並表示以色列沒有正式要求這樣的名單。 他說,許多囚犯被其他派系關押,包括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這使得他們更難找到。

哈馬斯高層官員巴德蘭將迄今談判的失敗歸咎於納坦亞胡:「談判中唯一的複雜因素是納坦亞胡的立場,他拒絕處理桌面上的任何事情,」他說:「納坦亞胡是對該地區穩定最危險的[人]。 他是引火者。」

然而哈瑪斯的領導者辛瓦爾(Yahya Sinwar)的強硬態度也讓談判難以進行。基本上沒有參與談判的辛瓦爾近日打破沉默,堅持要求以色列承諾討論永久停止戰鬥。

阿拉伯和以色列官員表示,他們擔心辛瓦爾故意破壞談判,希望齋戒月能激發阿拉伯民眾對哈馬斯的支持,導致約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的緊張局勢升級。

卡達已經警告哈瑪斯代表,如果無法說服辛瓦爾對談判做出妥協,就將他們逐出杜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