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黨部原擬發動的罷免民進黨議長童子瑋及議員的活動,卻在批評聲浪下暫停,臉書粉絲專頁「山海公民拆樑行動」8日起展開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行動,由於第1階段至少要提出3080名符合規定的提議人名冊,粉專提議將以3500份為目標。對於公民團體發起罷免行動,基隆市政府回應,目前仍以市政工作為主。

基隆東岸商場產權引起爭議,主富服裝公司(NET)指控市府「夜襲」強行接管商場,提告謝國樑等人涉犯強盜等罪嫌。「山海公民拆樑行動」領銜人戴璟安8日於臉書貼文指出,在2月1日基隆市政府夥同警員,未持有任何法院文件下,破壞鎖頭強行進入建物。這1個多月以來「紛紛擾擾,許多疑慮浮出水面」。

戴璟安續指,謝國樑做為基隆市長不但沒有辦法向民眾解釋各項疑慮,還在網路上指控留言民眾為機器人,拒絕民眾「公評」之事,還下架公開文件,封鎖民眾「知」的權力。將民眾的聲音抹黑成只是仇恨言論、政治操弄的為側翼,企圖隻手遮天,愚弄民眾。8日起開始罷免謝國樑的行動,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參與,並持續關注這場合法、合情、合理的公民行動。

戴璟安宣布,3月8日是基隆市民共為罷免活動提議人,在民主寫下全新一頁的日子,「山海公民拆樑」行動,將正式啟動罷免第1階段,提議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隨後「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粉專也貼出網路連署說明,指導想連署罷免的民眾,可至超商列印,再將連署書寄至郵政信箱。據了解,目前罷免運動的LINE群組已有許多民眾響應。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提到,罷免預計時程第1階段從8日起至4月初,第2階段暫定從4月底至6月底。為算上中央選舉委員會進行查核時,因資格不符而遭剔除者,第1階段提議將以3500份為目標。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提議人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以上。對於公民團體發起罷免行動,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僅表示,目前仍以市政工作為主。

根據中選會統計,民國111年基隆市長選舉,選舉人數為30萬7913人,因此至少要提出3080名符合規定的提議人名冊。而罷免第2階段為連署,連署人數需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0%以上,因此至少需3萬792人連署,第3階段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7萬6979票),即為通過。

「山海拆樑」第1階段連署行動主辦者也提供採用雲端下載連結:(https://reurl.cc/G4Rkdv),要下載連署書後,從7-11使用 ibon 列印取件編號,連署書下載列印填寫後,請郵寄20599基隆碇內郵局第15號信箱收。提醒支持者填寫連署書應該注意事項,包括參與連署者必須年滿20歲,設籍基隆市,滿4個月者,皆可連署。

臉書粉絲專頁「山海公民拆樑行動」8日起展開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行動。   圖:翻攝臉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