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署原定3月開放台灣團客赴中國旅遊,上個月卻又突然宣布6月起禁團,引發旅行業者不滿。交通部長王國材今(8日)表示,球已在中國,且3月至5月底也會出團,希望業者能向當地合作的旅行社、餐飲、住宿業者表達聲音,若能讓中國高層聽到,早點促進雙方往來。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表示,中國至今未對等開放旅行團來台,若我方單方面開放,將面臨龐大觀光貿易逆差,並強調若對岸釋善意,不排除再調整。而王國材近日則說,3月到5月間包括併團共4000團、10萬人,中方仍沒釋出善意,已請業者帶團赴中時,讓對方了解,為了讓台灣觀光客過去,對方也要做出努力,但有業者直言,中國現在就是不想談。

王國材上午赴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他說,這次的禁團令,球已經在中國,除了旅行業持續跟政府相關單位表達意見外,因為從3月到5月底都會出團,他請旅行業者再跟當地合作的旅行社、餐飲、住宿業者表達聲音。

王國材指出,若這樣的聲音也讓中國高層能夠聽到,早一點促進雙方的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