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發生中國越界漁船翻覆2死事故,再度加深兩岸關係惡化,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於立法院備詢期間坦言,兩岸軍事現狀一直很緊張,他個人就很緊張,也睡不好。行政院長陳建仁今(8日)則回應, 他在這裡要呼籲中國,雙方對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實際上都有責任。

陳建仁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面對邱國正直指兩岸軍事現狀緊張。陳建仁表示,最近因為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使得金廈海域中國漁船翻覆的事件發生後,大家都提高警覺。

陳建仁表示,他要再次強調,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所以國防部一直在加強自我防衛能力、加強軍力、提高軍事準備的力量,最主要使我國的國防自主能力加強。

陳建仁接著說,政府也要繼續維持兩岸之間的溝通協調,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現狀,所以他在這裡要呼籲中國,雙方對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實際上都有責任;更重要的,台海和平是全世界和平繁榮發展的一個重要關鍵,雙方要繼續努力,他們也會加強跟中國的對等溝通。

另就民進黨立委黃捷、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等人都收到恐嚇勒索信件的案情。陳建仁表示,政府在接到通知以後,就積極請警政署和檢調單位加以嚴辦,在過程當中,實際上已經掌握部分個案的IP來自境外,透過國際合作,也已經掌握擁有這個IP的個人,也有所了解,現在境外的合作單位實際上也確實在偵查過程當中,一有消息就會跟大家報告。

陳建仁表示,對於其他個案,他們也有部分掌握到資訊,因此他要在這裡呼籲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也要呼籲不法份子,不要隨意發放恐嚇信件,免得自己違法,然後誤蹈法網的時候,會受到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