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昨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10項最高罰鍰新台幣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如臨停人行道或騎樓、併排、臨停快車道、違停等不開放民眾檢舉,也不會記點。引發路權團體與網路輿論強烈反彈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8日)表示,因為記點辦法在去年通過以後,實際上對於職業駕駛,甚至一般民眾的生活、生計都造成影響,所以政府會把比較應該要改進的地方加以精進。

對於行政院修法,被批評是替交通違規開後門。陳建仁表示,政府要保障所有的道路使用人,包括駕駛跟行人都能安全、平安來使用道路。昨天通過的法案有兩個重要部分,第一是道路設施條例,政府希望改善道路行人安全設施,讓行人有好的道路可以使用,政府要強調,在這些道路設施還沒有完善之前,實際上,所有民眾的檢舉以及計點辦法都需要來考慮。

陳建仁還說,昨天通過的兩項法律,最主要是要確保行人的交通安全,也讓駕駛人,特別是職業駕駛人的生計不受影響。他要再次強調,雖然沒有記點,但還是會有行政處罰,大家還是要遵守交通規則,不要輕易違法,而受到處罰。

陳建仁更喊話,當行人跟駕駛人彼此尊重的時候,交通安全就會做得更好,在這部分,他也希望立法院盡快通過相關條例,讓他們確保行人交通安全,也讓駕駛人的生活和生計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