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臨時會今(7)日開議,預計明天要由市府向議會提出瘦肉精案的專案報告,民進黨市議員周永鴻今天發言時指出,民進黨團針對西布特羅疑雲要求提供的資料,衛生局至今仍有多項未提供,也未將事件移送檢調偵辦,要求退回市府西布特羅事件專案報告。

周永鴻指出,上月19日衛生局長曾梓展帶隊到民進黨團報告西布特羅疑雲事件,黨團的要求衛生局仍未提供資料和相應動作。衛生局長當時在民進黨議員和媒體面前強調實驗皆有全程錄影可以證明實驗無誤,但黨團要求的22次檢驗時實驗室的影像至今仍未提供。他質疑如果沒有影像,如何證明實驗操作沒有出錯?衛生局又為何承諾要提供影像?

周永鴻接著指出,衛生局完成簽核的實驗室報告也未提供。當時黨團要求衛生局自請檢調偵辦,衛生局也沒有動作。周永鴻認為衛生局不提供給議員釐清西布特羅疑雲真相的資料和影像,也不移送檢調偵辦,這樣的專案報告資料不完整而且沒有意義,所以要求退回報告。

衛生局長曾梓展會後受訪時指出,實驗室都有固定式的錄影設備,做一般性的錄影,就是預防有小偷或是實驗室發生意外等,這些錄影都會存在,但是並無所有檢驗過程都逐步錄影,衛生局一年的檢驗量超過7,500件,包括農藥殘留、微生物、添加物等各式各樣的檢驗,依照法規無規定檢驗過程需錄影。

對於驗出西布特羅的實驗室報告,衛生局長或食安處長有看過嗎?曾梓展說,依照法規,實驗室檢驗報告的公布是由三個人簽署,第一位是檢驗者(經業務訓練及授權)、第二位是該類檢驗的報告簽署人(具3年以上檢驗經驗且被授權),第三位是實驗室的負責人(即檢驗組組長),只要這三位簽署,該份報告就有正式的效力。因此議員質疑為何食安處長或衛生局長沒有正式看到這份報告?他強調,此份報告只要以上三位簽署,就有正式效力。

周永鴻一怒之下將書面報告砸到地上。   圖:唐復年/攝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並非所有檢驗過程都要逐步錄影。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