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眾黨立委麥玉珍指出,中配是4年可以辦歸化,再等2年共6年拿到身分證,但外配要住滿3年,還需要放棄國籍,又得住滿1年不能回去,攤開中配與外配的規定,確實「民進黨比較親中」。

麥玉珍質詢認為,不論中配、外配都是從國外過來,是否能一致的機制管理?邱太三強調,全面性檢討茲事體大,外配在國籍法規定是內政部職掌,不是陸委會,必須跨部會檢視各自要求是什麼。

邱太三指出,政府立場從2011年開始,從現實上增進生活、工作、社會福利上的措施,而不是爭執在國籍問題。麥玉珍則強調,不該在選舉時都把中配、外配作為選舉工具,選舉後又把新住民做分類,對新住民是傷害。

麥玉珍表示,現在陸委會有一個部門針對中配爭取福利,但沒有一個部門針對外配來協助,是不是可以成立「新住民委員會」,讓權利一樣、平等便民,現在卻是什麼都不變,而在選舉說照顧中配、外配,平常權利、福利就不平等,翻開規定中配優於外配,所以「民進黨比較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