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受邀來台「亞太千里論壇」演講,他認為一旦兩岸爆發戰爭,日本若協防台灣可能面臨重大的損失,台灣不應該期待日本協防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今(7)日強調,我們不該對別人有所期待,自己國家自己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邱國正於會前受訪時,被問及中國解放軍費增加7.2%,而我們對美軍購似乎出現延宕,他指出,不管百分比,解放軍軍費持續增加,面對敵情以外 ,仍有多方面考量,但是敵大我小是事實,增加自主防衛能力一直在做,對美軍購方面,延宕方面有難度,目前進展在年限115、116年前會獲得,都是經過長久努力,一切按照進度在走。

對於「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表示不能苟同,認為一旦兩岸爆發戰爭,日本若協防台灣可能面臨重大的損失,台灣不應該期待日本協防台灣。邱國正指出,沒有期待任何國家,強調「自己國家自己救」我們不做任何依賴,沒有任何一個想定是「外援來了就能怎麼樣」,重申自己國家自己救。

媒體追問,現在已入伍的義務役將參加漢光演習?邱國正笑回「只要在部隊都會參與」。另外,被問到東部建「戰備道」?邱國正澄清說,一切有原則,是地方政府先建道路,國防部才會評估戰備道,跟高速公路一樣,不是先需要戰備道才建道路,但與地方政府的相關細節會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