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預計4月全面調漲,民生、工業等共1500萬用電戶全面受影響,傳出平均上漲10%以上。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今(5日)於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期間指出,總統蔡英文和前副總統陳建仁都曾說過,蔡政府任內電價10年內不會大漲,因此要求陳建仁解釋,什麼叫「大漲」?陳建仁則說, 天有不測風雲,就算是神仙也很難猜到會有俄烏戰爭。

許宇甄指出,蔡英文2015年選前曾說,沒預期10年內電價有上漲的可能。當時的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也說,若能充分利用能源,再加上節能減碳措施,台灣電力供應足夠,漲價機率不會太大。蔡英文當選後又曾承諾,任內電價在10年內不會大漲,那請問什麼叫大漲?

陳建仁回應,天有不測風雲,全世界不管是哪一個國家,都不會料想到有俄烏戰爭,戰爭發生後,所有燃料價格增加,即使是神仙也很難猜到,所以不能拿2015年、2016年的情況來講。那什麼叫大漲呢?如果按照俄烏戰爭引起的燃料費增加,各國的大漲都是漲50%到2倍以上,而我國現在調漲兩次,一次8%,一次11%。

許宇甄指出,蔡政府上任到現在已經要調漲3次,累積漲幅達到31%,今年4月又要再調漲。陳建仁則質疑,總漲幅31%是怎麼算出來的?許宇甄稱,這是累計稅率,因為陳建仁學的不是這方面,而她學的是統計,待會可以請經濟部長王美花跟院長說明。

許宇甄接著說,主要問題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這次針對民生電價,不分級距的全面調漲,執政講求的是誠信,因此她希望政府遵守蔡英文的承諾,基本電數不調整。陳建仁為難稱,電價調不調整,有一個電價審議委員會來做全盤評估,他們才能為這件事情做最後的決定。

許宇甄再指,美國商會與歐洲商會都對我國提出示警,建議蔡政府提出可長久、且具競爭力的能源,強調這對我國經濟成長至關重要,但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我國工業、民生用電的不穩,還讓台電虧損連連,蔡英文上任之前,電價平穩基金原本有800多億元的盈餘,但到目前,台電已經累積虧損超過3826億元,這如果不是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怎麼會造成電價大漲?

王美花則重申,台電虧損真的是俄烏戰爭後才造成的。

許宇甄再指出,台電預估,2024年核能發電只有111億度,2025年因「非核家園」還將歸零,這個電的缺口,蔡政府預估要用天然氣和綠能替代,這兩種發電成本都偏高,將使電價越來越高,那陳建仁還贊成自己2015年說的電價漲價機率不高?反觀核能,才是安全且各國都能接受的現在的「綠電」。

但陳建仁強調,剛才說過,是俄烏戰爭造成電價費用大量增加,如果立委來看核能和再生能源的占比,核能的占比是很低的,且核能的電價低,卻沒有包含核廢料處理和核除役以後的經費,這樣是債留子孫,核能更不是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所 承認的「綠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