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今(5)日召開,在工作報告中,將2024年經濟成長率設定為5%,而軍費的開支增加7.2%,且對台措辭轉為強硬,刪除了「和平統一」的字眼。

中國財政部提出的202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報告,編列的2024年國防支出高達人民幣1兆6655.4億元,年增7.2%,與去年相同,自習近平上任後,已由2013年的7200億元一路爆增至今,而自2020年至2023年,年增加率分別為6.6%、6.8%、7.1%、7.2%。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訂在5%左右,軍費開支增加的百分比仍高於年度經濟成長率目標,這點從習近平上任後,趨勢不變。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今日全國人大開幕式的致詞中,談及涉台事務,雖仍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不過,在中國政府的工作報告內容中,對台立場及措辭轉為強硬,

根據《路透》報導,在該份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涉台事務部分,中國重申對台「統一」,但強調希望「堅定」地實現這一目標,並放棄了過往報告中使用的「和平」一詞。同時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與外部干涉」。

《路透》認為,儘管這並不是中國第一次省略「和平」一詞,但措辭的變化受到密切關注,因為這可能是對台灣採取更強硬立場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