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今年中將改選,傳出現任主委許智善不連任,他本人今(5)日也證實完成階段性任務,不投入5月的主委改選。由於下屆主委將負責操盤2026高雄市長、市議員選戰,綠營內部有多人均表達參選意願,為避免內耗,各黨內派系則傾向以協調取代競爭,找出各方較能接受的人選避免爭議,最後可能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出面扮演協調角色。

陳其邁今天市政會議前的媒體聯訪中,在被問到對主委選舉的看法時低調表示,沒有聽說有什麼動態或訊息,現在還是市政為主,選市長大家會看他過去努力的成績,跟市黨部主委是誰,不會有直接太多關聯。

兩年前的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選舉,引發湧言會新潮流派系之爭,有意連任的趙天麟與有意角逐的許智傑僵持不下,經陳其邁出面協調後,雙方各退一步也好,趙天麟宣布不尋求連任,許智傑也不出馬,並共同支持立委許智傑的胞弟許智善參選主委,最後同額競選的許智善獲得超過九成選票當選主委。

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許智善不尋求連任,一開始傳出新潮流及湧言會都有意推派人選出馬角逐,包括前市議會副議長蔡昌達及現任青壯派議員均被點名,但為了黨內團結起見,黨內人士傾向以協調取代競爭,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讓選務工作能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避免產生爭議。

許智善表示,接任主委後,經歷2022市長、議員選舉及2024總統、立委大選,階段性任務完成,擔任主委經過不少歷練,幾經考量,最後決定將做到這任期滿功成身退。

針對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即將改選一事,各派系暗潮洶湧,新系目前還沒有討論到將推派誰參選,湧言會成員則表示內部還在討論中,但也不一定會推人。

黨內大老認為,黨內和諧最重要,雖然尊重各派系推派人選,但主委仍須中立,把黨務做好,因此也認為這次應該由陳其邁以市長的高度出手協調人選,就像2年前主委改選一樣,避免派系互鬥、內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