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美國《國防授權法》,今年起美國陸軍特種行動部隊「綠扁帽」顧問將長駐台灣,協助金門及澎湖的兩棲偵察營訓練台灣兩棲特戰部隊。對此,五角大廈不發表特定評論,並表示美台防務關係會隨著中國對台威脅調整。

自美國 2023 財年《國防授權法》實施後,美軍顧問開始長駐台灣金門、澎湖兩棲營,並開始協助台灣特戰部隊學習使用「黑色大黃蜂納米」(Black Hornet Nano) 微型無人機,協助台灣軍方擬定相關指引及操作材料,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也已經呈案,希望能建案循軍售管道向美國採購。

對此,五角大廈一名發言人近日表示,美國國防部不評論特定行動或交流,但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與承諾堅若磐石。

該發言人說:「我們不評論具體行動、接觸或培訓。不過我會強調我們對台灣的支援以及我們與台灣的防務關係,仍然是針對當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威脅來調整。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並且有助於維繫跨台灣海峽及該地區的和平穩定。」

這名發言人接著說:「如你所知,美國有一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這個政策受到《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大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的指導。按照《台灣關係法》,美國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與服務,以便它能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美軍綠扁帽部隊。   圖 : 翻攝自US Army

與美軍綠扁帽部隊性質相近的美軍三角洲(Delta)部隊。   圖 : 翻攝自US Army

美軍綠扁帽部隊也常協助訓練海外軍事人員。   圖 : 翻攝自US Army

圖為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