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數位身分證2021年決定暫緩,遭廠商求償,經調解後須賠2.8億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今(5日)痛批,賠錢當然全民埋單,對政府來說付出高額學費,又沒達到應有的效果,這是非常失敗的政策。

黃珊珊上午出席民眾黨團召開「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 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此事,黃珊珊認為,推數位身分證原來的立意良善,尤其在疫情時,透過健保卡當全民數位身分證,數位轉型與將來身份認證,這是未來趨勢,昨天立法院也接見愛沙尼亞的國會議員,民眾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在市長任內拜訪愛沙尼亞,在台北推動數位實名認證「台北通」。

黃珊珊表示,該規劃顯然當時沒完成社會溝通,引發對資安相關隱私的討論,在招標初期就引起非常多學界、業界,甚至人民恐慌。她強調,像是台北市在做推台北通的重大政策時,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包括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有監控機制、辦法,以及有資安的要求等配套後,才能推出數位認證。

黃珊珊直言,在沒配套的情況下,貿然的推出政策,反而造成民眾反彈,現在停下來,賠錢當然是全民埋單。

她說,未來的世界,數位大概是不可能規避的方向,但怎麼做好資安防護、個人隱私保障,成立相關保護委員會,監督數位身分證相關內容,這是應該做的事,這些錢目前為止只能當成對政府來說是付出高額學費,又沒達到應有效果,這是非常失敗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