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修訂的快遞新規後,有快遞罷工,造成外地客戶寄來的印表機急等配件維修,沒辦法跑去快遞站自取。另外在新規上路前,有女子網購生鮮類商品後,故意不接電話,讓快遞員先簽收後派送,藉此向快遞公司舉報索賠 100 餘次,獲利 3.7 萬元人民幣

1 日起,《快遞市場管理辦法》在中國上路,其中「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未經用戶同意,不得代為確認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將快件投遞到智能快件箱、快遞服務站等快遞末端服務設施」的規定成為焦點。

2021 年至 2023 年期間,彭姓女子使用上百個收件地址和三個手機號碼網購大量生鮮類商品後,故意不接快遞電話或接通後假裝聽不見,快遞員們無奈之下不得不先簽收後派送。隨後,女子藉此向快遞公司舉報索賠,稱快遞員行為不符合規範,並表示「沒有簽收就是虛假簽收」威脅給差評。

據查證,期間共舉報該快遞公司 100 餘次,非法獲利約 3.7 萬元人民幣 ( 約合 16.2 萬元台幣 ) ,中國警方於去年 9 月在彭姓女子家中將她逮捕到案。經調查,彭姓女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多次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巨大已觸犯中國《刑法》,今年 1 月 8 日,檢察機關依法對彭姓女子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