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國「兩會」今年 ( 2024 年 ) 在 3 月 4 、 5 兩日展開,然而令外界充滿好奇的是, 2023 年度的「三中全會」至今卻仍然沒有召集開會的跡象。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史蒂芬.羅奇 ( Stephen Roach ) 表示,針對經濟政策的三中全會遲遲沒有決定確切的舉辦時間,有可能象徵著中國的經濟問題已經十分棘手,到了難以解決的地步。而人大會議後慣例的總理記者會宣布被取消,也讓外界猜測中國的情況是不是已經糟到沒辦法靠總理騙騙就過去的程度了。

中國通常一年會召開一次全會,一中、二中全會會處裡權力交接和人事任命等相關問題,而三中全會則是發佈經濟相關的重大政策,大多舉辦在 10 至 11 月之間,偶爾會延期至 12 月,但 2023 年度的三中全會直到現在都沒有任何的消息。羅奇在 4 日接受《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 CNBC ) 的《財經縱橫亞洲》( Squawk Box Asia ) 節目訪問時表示,在過去,中國領導人通常利用舉辦全會來宣布改革相關的事項。羅奇強調,中國在目前的這個情況下,仍然沒有召開三中全會的相關消息,代表中國目前正面臨一系列更為嚴峻的挑戰,可能遇上了棘手的經濟問題,但耗盡全力也無法擺脫。

新任的中國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婁勤儉在 4 日發表聲明,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 5 日提交政府工作報告,同時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也會向大會以書面的形式提交計畫報告與預算報告,在大會通過後即會向社會公布。

聲明指出,今後將會增加「部長記者會」,邀請國務院的主要負責人針對外交、經濟、民生等問題回答記者的提問,同時也將舉行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讓中外記者有更多的機會提問。該聲明也在最後強調,今年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不會按慣例舉辦「總理記者會」,並稱如果沒有其他意外的話,往後幾年的人大會議結束後也不會舉辦總理記者會。

X 推主鄧聿文表示,該聲明取消總理記者會的理由太過牽強,認為總理記者會中外界最想知道的並不是國務院相關的工作情況,而是總理本人針對政治、經濟、外交、國防等一系列議題的看法。

他認為,取消總理記者會背後真正的原因應該是目前中國所面臨的情況,讓總理面對中外媒體記者的提問時說甚麼都不對。「問題說輕了,外界不信;問題說重了,讓外界對中國更沒信心。」強調目前中國的事情都是由習近平說了算,李強就算在總理記者會上鼓吹外資,外界也就只是聽聽而已,並不會真的相信,權衡之下不如就直接不開總理記者會了。推主多巴胺女孩也回應稱,六億人收入一千元左右這震驚中國人的話語,就是李克強在總理記者會上說出來的,現在乾脆直接取消記者提問的機會了。

今年的兩會在 3 月 4 、 5 日召開,然而 2023 年度的三中全會至今仍沒有半點消息,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指出,中國正面臨棘手的經濟問題,且無法解決。   圖:翻攝自 @Hhh268H X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