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4)日上午回到家鄉桃園視察「桃園捷運棕線計畫」。被問到2026是否考慮再戰桃園市長選舉?鄭表示,自己對桃園的建設非常支持,他對桃園有感情也很了解,會積極協助桃園,希望桃園市政府不要漏接每一顆球;他強調,目前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只有一個,就是協助行政院長陳建仁把內閣在520之前的工作都完成。

行政院3月1日核定通過龜山捷運棕線綜合規畫,鄭文燦今天上午視察棕線計畫時受訪表示,自己在擔任桃園市長任內提出「三心六線」計畫,包括第二階段路網也已經完成核定,這六條線現在桃園鐵路地下化正在施工,綠線也進行很順利,機場線也已經打通至A22老街溪站。至於三線方面,綠線延伸至中壢已在去年12月完成核定,今年接著核定了龜山棕線,接著三鶯線延伸到八德也即將核定。

鄭文燦說,進入政院後,積極協助讓「三心六線」計畫全部完成。其中,龜山棕線長11公里、設有7個車站,讓桃園到迴龍車程縮短只需18分鐘,進入台北也只要40分鐘,將來北桃通勤多一個選擇。

鄭文燦提到,棕線推動過程中,交通部原本認為運量不足,在他上任後,經過多方溝通後,交通部終同意核定,地方也期待採取中運量,而且龜山市區台一線路段地下化,因為這兩個改變,好事多磨,經過多番溝通後,才順利定案。

鄭文燦指出,其實棕線規劃在可行性階段,原本有列中央負擔上線,經過這次調整,改為由桃市府負擔218億,市府只須編列預算92億,另由中央負擔238億,桃園市府的負擔減少了156億元,讓桃園財政得以支應推動龜山棕線,在政院核定後,希望由交通部和桃園市政府協調趕快動工;目前跟萬大線的共線部分已經動工,未來桃園人可透過萬大線進入新北市樹林、或是走新蘆線到新莊,進入三重及台北都會更加方便。

媒體追問2026縣市長選舉是否可能再戰桃園?鄭文燦表示,自己對桃園的建設非常支持,因為他當了8年桃園市長,對桃園有感情也有了解,會積極協助桃園,希望桃園市政府不要漏接每一顆球,因為這些計畫都是在他任內推動的,不管是誰擔任市長,這些計畫都是經過周延考慮,希望能繼續推動。

至於下一步,鄭文燦說,目前自己最重要工作只有一個,就是協助院長陳建仁把內閣在520之前的工作都完成。

鄭文燦視察桃園捷運棕線計畫。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