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境保護局今(4)日召開「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差報告)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報告書中敘明,因應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轉變及需求,進駐廠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將由原先的成熟製程28奈米廠,變更為先進製程2奈米廠,預計園區瞬間最大用電量從原先387,867 KW,增加至421,273 KW,年用電量約37億度(佔2023年高雄市總用電量12%),增幅約為9%,每日平均用水量則從33,000 CMD(立方米/每天)增加至43,000 CMD(立方米/每天),增幅約為30%。據地球公民基金會計算,變更製程所「增加」的用電量,換算至少需22座大巨蛋鋪設屋頂型太陽能才能彌足,希望台積電應提長期減碳計畫

因此,該基金會提出兩項建議,期待台積電依據自身2040年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RE100):(1)應提出至少10年、每年10%的溫室氣體增量抵換及期程評估。(2)透過使用高雄在地與周邊鄰里社區的再生能源,帶動高雄綠能與公民電廠發展。以實際行動,落實國家、高雄市與企業自身的減碳目標,更結合企業ESG,成為地方的好鄰居。

根據計算,光是台積電先進製程所新增的33,406KW最大用電量,換算成屋頂型光電裝置容量大約0.23GW,就幾乎等於全台300平方公尺(90坪)以上新、增、改建建物,50%面積裝設屋頂太陽能的發電總量,約莫22座大巨蛋鋪設屋頂型太陽能。

該基金會認為,以台積電世界級的產業及用電規格,以及2040年使用100%綠電、楠梓產業園區未來將全區納入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第三科學園區」環評承諾,應依循「溫室氣體排放量增量抵換管理辦法」,於環差報告敘明園區未來10年碳排放(含直接和間接碳排)及抵換量的逐年評估,並承諾管理辦法中至少10年、每年10%的溫室氣體增量抵換。

同時,參酌「經濟部製造部門行動方案措施」的建議,對照目前熱議的《氣候變遷因應法》等,綜合且長遠審視廠區效能改善及綠電使用的規劃,以不低於2030年國家自定貢獻(NDC)目標24%,更積極地提出至2040年的溫室氣體自主減量計畫,樹立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永續標竿。

經濟部刻正研議用電大戶條款,除預計下修5000kw的契約容量,並上調10%義務裝設再生能源容量外,也在研討以企業結合社區公民電廠的方式抵減義務裝置容量。該基金會建議台積電及高雄市政府透過此機會,藉由協作與購買周邊鄰里社區的公民電廠電力,將新增用電的需求,轉由在地再生能源供應,落實中央與高雄市的減碳目標和企業ESG,更提升周邊鄰里的生活環境品質。

台積電預計進駐的半屏山北麓,不僅是過去中油五輕煉油廠的舊址,更是後勁社區藉反五輕的環境運動所爭取而來的土地。地方長期忍受地下水、土壤、空氣污染等健康風險,經過多年的努力後,高雄市正值擺脫工業污染陰霾,產業轉型之際,期待新的產業能帶動新的能源發展模式:企業負起環境永續ESG責任,從參與公民社會開始!

嘉義佐登妮絲城堡觀光工廠周邊鄰近廠房,均已裝設屋頂太陽能板。   圖:傅志男攝/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