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氣溫進一步提升,各地晴朗高溫,最高溫可達到31度,對此,氣象粉專《林老師氣象站》指出,今明兩天環境將轉為南風到西南風,南方暖濕氣團比較活躍,因此室內可能會有反潮現象的發生,他也提出5點減緩室內反潮的方法,包含開除濕機、空調、電風扇、北邊窗戶和放吸濕物質等。

根據氣象署氣象預報,今明兩日溫度進一步回升,降雨範圍縮小,北部、東半部地區高溫來到25、26度,中南部可以來到29至31度,環境轉西南風,各地為多雲到晴,高溫普遍可達30度以上,特別在局部近山區或河谷氣溫可能更高一些;北部及東南部沿海地區則有較強陣風。

對此,《林老師氣象站》指出,今、明兩日由於環境將轉為南風到西南風,在水氣條件的配合下,請多留意室內可能會有反潮現象。會產生反潮的原因是在冬、春交際的過渡時期,當環境吹拂著南來風,在室內,尤其是貼了瓷磚的地面或牆面,油漆的傢俱表面以及水銀鏡面、鋁合金門窗等硬器物材,因為本身不透氣特性,水汽吸收或滲透不易進行,就常常會出現反潮的現象,我們稱之是由「透南風」所造成的。

其實,反潮是一種自然現象,常常發生在冬、春交際。主要原因是室內、外溫度差異所造成的。由於入冬以後,冷空氣活動頻繁,受到北方冷氣團的影響,氣溫比較低,室內溫度也逐日下降;但在開春之後,外界升溫速度比室內快,相對而言,室內反而是冷源所在。

而此時,由於南方暖濕氣團比較活躍,暖濕氣團蘊含充沛的水汽,雖還不至於造成降雨,但當暖濕氣流隨著環境南風洶湧北上時,吹入室內,遇到較冷的地面和牆壁、傢俱等器物,其水汽便會凝結為小水珠吸附其上,即所謂的反潮現象。

因使他也提出減緩或排除室內反潮的5種方法,第1種,打開室內除濕機,降低室內的溼度;第2種,室內放置較易吸濕物質,如:生石灰;第3種,關閉南邊窗戶,並打開北邊的窗戶;適時阻遏高濕度空氣流入,並增加空氣對流效能;第4種,打開暖氣或空調,讓室內升溫,減緩室內外的溫差;第5種,開電風扇或拖地,加速水氣蒸發散逸。

《林老師氣象站》提出5點減緩室內反潮的方法,包含開除濕機、空調、電風扇、北邊窗戶和放吸濕物質等。   圖:取自林老師氣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