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印度新聞頻道《News X》視訊專訪,並以「台灣外交部長」相稱,中國駐印度使館對此相當不滿,痛批該頻道為「台獨」張目,嚴重違背一中原則。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3日)嘲諷,沒想到中國在自己國家箝制新聞自由,現在還管媒體管到印度去,直言中國對視界頤指氣使、霸道態度只會促成民主國家團結,也顯示中國極度自卑、脆弱。

王定宇指出,印度是全球最大民主國家,也是與中國並列為二、人口破10億以上的國家,現在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印度也有逐漸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趨勢。所以,在印太地區,不論是經濟、科技、工業的合作,甚至在安全議題上,台灣、印度合作的機會越來越多、彼此關係越來越好。

王定宇表示,在吳釗燮接受印度媒體《News X》訪問後,沒想到中國在自己國家箝制新聞自由,現在管人家媒體管到印度,中國駐印大使館拼命抨擊印度,要求這家新聞媒體下架吳釗燮訪問,這顯示霸凌周邊鄰國習慣的中國,自以為是上國,對世界頤指氣使,這種霸道態度也促成民主國家逐漸聯合起來,去嚇阻中國擴張主義的原因之一,「可以說自由民主國家的團結,中國的霸道、霸凌是最大推力」。

王定宇提到,另一方面,這也顯示出中國的極度自卑跟脆弱,一家新聞媒體訪問台灣外交部長,中國幾乎傾外交之力、不顧禮節與尊重,去逼迫印度政府、印度媒體下架,之前吳釗燮接受泰國公共電視台訪問時,中國已經鬧過一次笑話了,拚命逼人家下架。然而,縱使讓媒體下架,卻反而引起更多人想要點閱、看網路上流傳影像,中國這樣做不僅讓自己顏面盡失、佔不了便宜,反而製造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