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八堵派出所一名警員2月29日深夜在值班台值勤遭小貨車高速衝撞因公殉職,警政署隨即通令全國各警察機關強化各駐地安全防護。不過,臉書粉專「靠北police」出現一張疑似分局指令的截圖,內容除了指示「值班人員值班時應提高警覺」外,還要求值班人員勿有手機『看劇、打手遊』之情形,並警告若督到嚴懲處分不貸,引發反彈。

34歲簡姓男子2月29日晚上9點多在新北市貢寮區竊取小貨車後,在台62線撞擊一輛黃牌重機導致騎士劉姓男子跌落邊坡,送醫不治;簡姓男子駕車衝入基隆市警局八堵分駐所,24歲警員蘇昱鴻閃避不及遭撞身亡。警政署表示,案發後已即時通令全國各警察機關強化各駐地安全防護,執勤員警要提高警覺,隨時注意駐地內、外狀況以為應變。

然而,臉書粉專「靠北police」2日出現一張投稿截圖,只見有人傳訊息到群組,並標註了所有人,內容寫道:「鑒於基隆案例,值班人員值班時應提高警覺、注意門口及進出人員,分局長諭:值班人員勿有手機『看劇、打手遊』之情形,一經督察組督到,嚴懲處分不貸。另提醒各所的值班台影像均有連線勤務中心,督察組納入監看督導。」

對此,投稿網友直言,每次只要一出事,第一個被檢討的一定就是基層員警,不禁感嘆:「真的是很窩心餒!」他也針對小貨車的行車紀錄器畫面質疑「這次事件,貨車衝進警局,人能反應的時間不到一秒,駐地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是要怎麼防?」並在文末無奈寫下:「何時才會開始檢討制度吧,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基隆警遭撞不幸殉職後,網路上開始瘋傳分局長火速下達1項指令,引起討論。   圖:翻攝「靠北polic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