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環球網》報導, 2 月29 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對中國製造的汽車展開調查。對此,美國微軟-全國廣播公司(MSNBC) 1 日發布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聲稱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可能「每分鐘都在收集數百萬美國人的數據」,以及「假如美國路上有 300 萬輛中國車,北京能讓它們同時熄火」等。相關言論引發不少網友嘲諷,有人表示,(這)似乎是一種模式,我們指責別人所做的正是我們自己正在做的。

據《MSNBC》報導,雷蒙多聲稱,如今的汽車如同「裝了輪子的蘋果手機」,可以記錄大量訊息。對此,她說:「想像一下,假如世界上有 100 萬輛汽車,比如有數百萬輛中國汽車在美國的道路上行駛,每天每分鐘都在收集數百萬美國人的數據,然後把這些數據傳回北京……」

對於雷蒙多所謂「中國汽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言論,在 MSNBC 發布影片下方,不少挺中國的網民留言表示難以信服,認為雷蒙多言論是「偏執狂」行為。有網友說:「中國的電動汽車就像裝了輪子的蘋果手機。這是否意味著她剛剛承認蘋果手機收集了我們的數據?」

據美國《紐約時報》之前報導, 29 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宣布將採取措施,阻止包括電動汽車在內的中國網聯汽車和卡車進入美國市場。他聲稱這些中國製造的汽車的網聯操作系統會收集有關美國公民和基礎設施的「敏感數據」,並將這些訊息傳回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圖:翻攝自雷蒙多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