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翻覆造成2死事故,造成兩岸在金廈海域對峙緊張,據傳我國海巡署宜蘭艦今(1)日在台灣海峽執行任務時,遭遇中國海警在海峽中線以西嘗試中線壓迫,發生宜蘭艦與中國海警對峙情形。對此,海巡署澄清宜蘭艦的勤務正常執行,並無異常。

據了解,從AIS船訊網擷取的船舶航跡訊息看出,宜蘭艦與中國海警2103船,兩艘船以「頭對頭」的方式進入對峙狀態。本報記者向海巡署了解後,海巡署表示海域目標動態均有掌握,並沒有所謂對峙的嚴重衝突。

據軍事專家學者陸續點出中國方面企圖,在中線營造模糊氛圍,其希望進一步破除所謂沒有海峽中線的事實,海巡署進一步說明,與國防部均對海面目標共同掌握,一切勤務均依本署各項標準作業程序執行,並無異常。

記者追問,宜蘭艦是否被派往金廈海域執行勤務?海巡署則說,目前金門海巡隊勤務能量充足,仍以現行船艦為主。另外,對於國防部將問題都要海巡回應,是否有甩鍋的感覺?海巡署強調,目前海面目標動態都由海巡署與國防部共同綿密監偵。

網傳AIS船訊網提供的船舶航跡信息,我國宜蘭艦與中國海警船2103船「頭對頭」處於狀態。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