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今(1日)首度站上立法院議場質詢台,直指行政院長陳建仁現在是「看守內閣」,不該繼續推動重大法案 。陳建仁無法接受其說法,多次想要辯駁,但被翁曉玲以「我沒有請您回答」 打斷,讓陳建仁無奈稱,「質詢是上對下嗎?」

翁曉玲在質詢開始便表示,她希望等一下質詢的場合,陳建仁尊重她的質詢權,她有請陳建仁回答的時候,再麻煩陳建仁答詢,她不希望再發生,院長跟立委同時搶話的場景;若有官員違反議事規則,請議會主席制止。

翁曉玲接著指,陳建仁內閣現在是「看守內閣、看守政府」,這雖不是法律規定,但這是憲政常識,現在就是看守內閣;在西方先進民主國家,看守內閣就是新政府上任前的臨時政府組織,主要功能就只是維持一般性、日常的政府職能,不適合再做一些人事任命或推動重大政策及法案。

「請問哪一條法律有寫看守政府呢?」陳建仁駁斥稱,現在內閣還是繼續要做事,不是翁曉玲講的不能推動重大政策法案,否則,這是失職的內閣,「妳講的不對!」。

翁曉玲則打斷稱,謝謝回答,但她要給院長一些簡單的憲法知識,在新政府上台前,在所有西方民主國家,這個階段就叫看守政府,不續任的院長不適合做重大政策推動,陳建仁所做的決定,基於責任政治,難道要讓接下來的新院長承擔嗎?

即便陳建仁想回應,也被翁曉玲打斷稱,「我並沒有請你回應。」翁曉玲也主張,「我們是新國會、立委是新民意產生,沒有必要針對你現在推動的法案進行詢問,你接下來如果不是行政院長,我豈不是白費口舌?」讓陳建仁回嗆,「照您這樣說,部會跟院長回答的都不算數,您今天是在浪費時間。」

這讓翁曉玲動怒稱,「注意發言,這是反質詢嗎?我從學界來,不希望不理性問政,希望是良好對話狀態,質詢是上對下,國會殿堂接受立委對施政的問題,一起重新檢視8年來施政問題,難道不該這麼問嗎?我沒有請您回答。」

陳建仁無奈反問:「質詢是上對下嗎?」翁曉玲再氣稱:「難道不是上對下?是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還是立法院要向行政院負責?什麼叫做負責?」由於場面尷尬,立法院長韓國瑜趕緊要求,時間暫停。韓並說明,這是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但請委員跟官員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