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立法院會期開始,國民黨就迫不及待力推縮短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民眾黨團也表態支持,引發外界撻伐。對此,民進黨立委群起堅持若要修改,應該外配一視同仁。前立委陳柏惟在臉書表示,以前兩岸政治性法案都是相對的,如果今天要談中配降低門檻,先比較難度最高的上海規定,最長要等10年,高金素梅可能7年,但都比4年長。

陳柏惟在臉書列出中國上海的落戶條件,在「夫妻投靠」部分,最短的5年條件,是必須在上海戶籍登記常駐戶口滿5年,或外省市戶籍為知青人員等及其子女;之後還有7年、10年的。

3Q陳柏惟指出,一直以來,兩岸政治性法案都是相對的,比如他們一年只能賣台灣十部電影,台灣一年也只能賣他十部;我們過去叫台胞證,他們過來叫入台證,這個叫做互相。

如果今天要談中配降低門檻,以上海的規定來做比較不過分吧!陳柏惟以列表說明,真心相愛的台灣跟上海人,婚後要等10年,高金素梅可能7年,才能在上海市獲得「夫妻投靠」資格,無論10年或7年,都比4年長。

他強調,兩岸平等應是互相比較,要嘛比照中對台10年,要馬比照外國配偶放棄原國籍,沒有那個兩邊好處都拿這麼爽的啦!